警务公开
执法公开目录
机构设置
人事信息
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
受案范围
预警防范信息
窗口单位
投诉举报渠道
律师投诉
违法犯罪线索举报投诉
其他政务
行政管理公开
交 警 治 安 人 口 经文保 危 爆 出入境 禁 毒 网 安 技 防
当前位置:首页>>警务公开>>预警防范信息
不要扫描陌生快递的二维码

近期,社会上出现了一个新型诈骗手法。不法分子利用邮寄的方式广撒网,利用人们的好奇心,骗取其扫描二维码。目前已有很多群众落入诈骗分子设下的圈套!

这是一个非常有迷惑性的新型诈骗。诈骗分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我们的身份信息,如姓名、手机号、收货地址等,并向我们邮寄带有二维码的快递。有群众称自己收到了一个带有二维码的陌生快递,有的是个杯子,有的是张宣传单。共同的特点,是上面都印有二维码。有的诈骗分子还会冒充电商平台客服,再送一袋米、一箱水果或洗衣液等用品,让一些市民对他们深信不疑。领取到免费礼品后,有人可能会认为这是商家平台客服送来的福利,没有多想就扫描对方提供的二维码加入骗子所开设的聊天群。

重点来了!!!

进群后,诈骗分子会在群内发放刷单任务,完成即可领取红包,给人带来一些甜头,等彻底放下防备心后便引诱下载软件、充值垫付,完成佣金更高的兼职任务。如果你不断加大投入,会发现自己的本金和佣金都无法提出,此时,诈骗分子便会以“系统卡顿”“任务超时”“操作失误”等理由要求继续充值垫付。事实上,这都是骗子的话术剧本,被骗者根本没有办法提取出自己的本金和佣金。

网警提示:

广大市民如收到这样的快递,千万不要扫上面的二维码,扔掉杯子、宣传页前务必将杯子、宣传页上的二维码涂抹掉,避免有人捡到后被骗。另外,“刷单”本身就不合法,一切以“刷单返利”赚取佣金为噱头的行为均为诈骗,我们要果断拒绝任何需要提前垫资缴纳保证金、入会费的兼职工作。


保定市公安局
地址:保定市东风中路1166号      技术维护电话:0312-3071100转20590
冀ICP备09045226号-39      网安备案号:13060202000110      政府网站标识码:130600001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