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站首页 警方剪影 通知公告 古城警讯 执法公开 政务服务 信息公开 电话查询 站内检索
  欢迎您访问保定市公安局网站!
当前位置   首页 > 通知公告
保定首条!“自己会走路”的“智能潮汐可变车道”投入使用!
2023-01-21 来源: 浏览次数:18530

  为全力推动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,聚焦城市管理“新颜值”, 优化城区交通环境,提高道路交通精细化管理,保定公安交警大力推进“智慧交管”建设,借助大数据分析、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,持续提升交管业务智能化水平。——继推出公安交管业务“十个办”工作举措之后,保定公安交警又通过引入高科技全自动设施,进一步优化交通环境,更好地服务我市经济建设。

   1月9日,保定公安交警利用“智慧交管”建设的契机,借助大数据分析、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,在东风路的恒祥大街至莲池大街路段,设置的 “智能潮汐可变车道”正式投入使用。该“智能潮汐可变车道”能够根据道路车流量变化,实行路段车道调整,从而有效提升道路通行效率。

  “智能潮汐可变车道”闪亮登场!

  我市新设置的“智能潮汐可变车道”项目是运用智能交通信号灯、潮汐车道LED指示牌以及太阳能“机器人护栏”配合的方式设置潮汐车道。“机器人护栏”顶端安装有爆闪警示灯,可自动运行或执勤民警遥控进行控制,行进中不偏航,精准位移。同时,在三个交叉路口设置可变车道标志4组,安装LED指示屏12套,在“机器人护栏”变换车道时,可变车道标志跟随变动。

  改造前的东风路恒祥大街至莲池大街路段设置为双向六条车道,全面整治之后,公安交警在原来的基础上规划了第七条车道,其中,中间一条车道规划为“智能潮汐可变车道”。 由原来的“3+3”,变为智慧交管的“3+4”或者“4+3”——从而在有限的道路资源下,使车辆在一个信号灯的时间里通行效率得到最大化的提高。

  为何要在东风路设置“智能潮汐可变车道”?

  东风路的恒祥大街至莲池大街路段长度750米,路宽34米。根据交通流量数据分析,该路段人、车流量较大,时常发生车辆排队的情况,高峰期拥堵指数为1.58,而且机动车交通流的“潮汐现象”明显。据统计,早高峰时段东向西方向机动车平均小时流量为2230辆、西向东方向为1757辆;晚高峰时段东向西方向机动车平均小时流量为1993辆、西向东方向为2106辆;平峰及夜间时段东西方向流量基本持平。

  所以,“智能潮汐可变车道”的设置,则是顺应了广大群众潮汐式通行的出行习惯。太阳能供电的“机器人护栏”通过全自动精准移动的灵活、智能的高科技运行方式,达到了“平衡东西交通流”的实际效果。

  “智能潮汐可变车道”是如何运行的?

  1.在早高峰期间,“机器人护栏”将向南偏移一个机动车道,使护栏北侧增加一条车道,将东风路通行压力大的东向西方向变为四条车道,车辆通行较少的西向东方向变为三条车道。

 

   2.在平峰期,“机器人护栏”由路段中心位置开始分别向南北两侧偏移,东向西和西向东两个方向共同使用一个车道,均为驶入路段三车道、驶出路段四车道。

 

   3、在晚高峰期间,将“机器人护栏”向北偏移一个机动车道,使护栏南侧增加一条车道,同时,在距离西侧停止线100米的位置开始向南偏移一条车道,使路口处变为五个车道,增加西向东的通行能力。

 

   经过测算,潮汐可变车道投入使用后,预计路段的通行能力和路口的通行效率均可提高10%以上,大大的缩短了市民的出行时间,提升了出行体验感。

敲黑板!划重点!简单来说,车辆多的方向就给它多一条车道,车辆少的方向就让它少一条车道,“机器人护栏”起到了用物理隔离来改变车道数量的效果。

  在驶入“智能潮汐可变车道”前需注意什么?

  1、看好指示牌:当车辆驶入“智能潮汐可变车道”前,都会看到公安交警向驾驶员标明的指示牌,在行驶时大家需仔细看好指示牌上指示内容及注意事项。

  2、注意盯好可变车道标志:在此路段行驶必须要看LED标志牌,根据车道上方的指示箭头驶入相应车道;当车道上方的LED标志牌转变成红色叉号时,不可驶入潮汐车道内。

   3、文明守法驾驶:在潮汐车道中驾驶我们需严格遵守交通法规,禁止随意调头、压线行驶、随意变道、超速等违法行为,以此来保证安全顺畅通行。

    
网站地图 | 版权声明 | 加入收藏
返回顶部
保定市公安局主办      保定市公安局版权所有
地址:保定市东风中路1166号      技术维护电话:0312-3071100转20590
冀ICP备09045226号-39      网安备案号:13060202000110      政府网站标识码:1306000014